Dream Now & Travel Later

William Pan

盤龍

盤龍 William Pan


在這個攝影器材與網路分享普及的世代,「攝影像」的生產與消費之間界線模糊,觀看方式不斷改變,創作者與觀賞者的關係也由「相對」進展為「相互」。

大眾看見照片經常以知識認知的態度切入 - 問這是哪裡?他們在做什麼?什麼相機拍的?攝影參數如何設定?或者也會從功利態度出發 - 收藏美圖再用於分享與電腦桌面等等。

面對攝影作品時,唯有以「審美態度」才能獲得美感並產生美。審美時必須摒棄知識與功利的態度,專心凝視影像慢慢體會。

可惜現在影像數量過多,很少有機會讓人凝神專注在作品上。為迎合觀者快速瀏覽習慣,反而要借助標題、圖說來說明作品含義,於是限縮觀者自行產生意義的可能,審美反而像是資訊瀏覽,草率而膚淺。

由於長時間對攝影活動投入,因此對於「大眾美學」、「大眾攝影」有極高興趣。當今攝影器材與智慧型手機普及,不但模糊了影像生產及消費的角色,也形成新的觀看方式。

大眾與攝影藝術的關係從觀眾進化為參與者,審美體驗也因為參與了生產而有所改變。攝影比起其他門類之藝術容易入門,因此在研究大眾美學時非常適合從這個場域進行觀察。

又因為具有商業管理背景,對於「藝企合作」、「藝術贊助」有著極高興趣。

【學歷】
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美術學院博士
北京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院工商管理碩士
台灣大學 EMBA
​​
【經歷】
EBM Technologies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(股票代號:8409)

【著作】
《拍.一種心情》,台北:汎籟,2011年。

【展覽】
「第一屆台灣藝博會」,台北世貿中心,台北。
「第二屆台灣藝博會」,台北世貿中心,台北。
「第三屆台灣藝博會」,台北世貿中心,台北。
「第四屆台灣藝博會」,台北世貿中心,台北。
「盤龍攝影展」,成功高中,台北。
「安靜」,徠卡台北,台北。
「夏威夷關係.攝影展」,徠卡台北,台北。
「拍.一種心情」,Champ d’image影像場域,台北。
「從攝影到帕浮藝術展」,金寶隆藝廊,台北。
「Salon de Pan常態展」,盤龍影像美術館,宜蘭。
「西雅圖風情攝影展」,西雅圖咖啡旗艦店,台北。
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l4art/
網 站:https://williampan.co/

© 2020 www.DiscoverAmerica.org.tw. All Rights Reserved
執行單位: MoDots Inc.